close

夜班從曼谷起飛至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已是凌晨六點,雖然中間有休閒時間,但大伙像是一群熊貓,帶著黑眼圈~靈魂出殼似的脫著行李,背著包包,緩緩上了旅館安排來接車的大巴士,轉移陣地繼續完成還未做完的夢~

這是我第一次在北京住上三天兩夜,之前只飛過停留整整一天的班,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好好計劃一下要去哪裡。
可以說是自己為了不準備接受這個城市所找的藉口~ 種之,我錯過了好幾次認識北京大城的機會,這一次老天似乎在告訴我:這是我給你的最後一次機會,可以在值勤之餘還有充分的時間對世界古蹟多做認識,我聽到了老天怪我不知好歹的責備,這才買了很久以前就在考慮究竟要不要買的自助旅遊通,有所準備的來到北京~這個一直在成長,不斷的半年一小變,一年一大變的城市!

計劃這兩天至少要把北京五處世界文化遺產:長城、故宮、頤和園、天壇~給好好的深入認識一番。其實周口店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但是蘆溝橋下永定河已成乾溝沙漠,周口店北京人猿遺址開發和維護不當,據了解它很有可能成為中國第一處被 徹消世界遺產證書的點,去了也沒啥意思,我就不把它放入這一次的計劃中。如果時間允許,我會再朝景點周圍做延伸~就這樣,在我甩掉了煩人的泰籍組員,享受Sheraton飯店提供的自助式早餐後…搭著計程車前往我的第一站 頤和園~這個中國保存最完整、最大的皇家園林!詳細的歷史典故及介紹相信任何一本相關書籍都介紹的很清楚,在此就不多提~

一買完門票正當我想找一位飽讀詩書的解說員替我補充書上沒有的知識時,身後竟全是青一色的男生,張口滿嘴口臭就讓我心生厭惡…叫我如何能靜下心逛完這樣舉世罕見的園林藝術傑作?於是我告訴他們我要找一個年紀輕一點的女生~
嘿嘿~~~沒想到我也喜歡找 “幼齒” 的…就這樣,一位沒有口臭的女生朝我走來,撇開她略帶油膩的頭髮加上些許的頭皮削不說,她敘述事情的方式及聲調我可以接受,就這樣~她陪我逛了近兩小時!告訴我許多小故事,包括敗家石的由來、為什麼門口那隻龍手是朝著天、鐘旁邊放著兩個花瓶的典故、園中的哪一景哪一木傳意味著慈禧太后如何打壓光緒皇帝、小小的床竟然是古時的雙人床、小李子在園中的那一景對慈禧太后說了什麼樣的馬屁話…聽的我真想替她拍手!之前看書就知道園中的昆明湖是乾隆仿西湖的巨心傑作,今年初去過西湖,相較之際這裡顯得秀美,少了西湖的壯觀!

參觀完了頤和園,我原本是打算至故宮。在與司機閒聊下,他建議我可先去長城較遠的地方,返回後路上會經過回教村並可直接在吃飯時間送我到王府井大街。我覺得也可行,問了價錢後我覺得跟我早上問到的價錢很近!而且又是我自己一人行,挺划算的!就把整個下午全交給這個長得超像我叔公的王先生!如果是跟家人一起登長城我一定二話不說的”爬”上去!但自己一人,身旁又是吐痰聲,又是高分貝的大聲叫喊..我想~可能走個不到10步就會想回家了…所以我告訴王大叔,我想坐覽車上去,他在下面等我就行了。我只想上去踩踩長城的磚瓦!到了頂端,還刻了一面金牌給自己,上面寫著我的名字,並註明在幾年幾月幾日登上了長城海拔888米的高峰,看得我是很心虛啦!可是好歹我也是砸了錢上來的,給自己一點獎勵應該不為過吧~我發現古人用毅力造就的長城實在是為現在的中國進了不少帳。坐纜車來回就要60元,上去後再花45元進去爬一小段的長城,這樣就相當於台幣420元了!衝著那句不到長城非好漢來著!但是也是有人用來到長城真遺憾的句子當下聯。腰包內隨身帶的角架在至一點都派不上用場!一向不相信他人照相技術的我別無選擇的請了陸人甲、乙、丙..幫我留影~除此之外~我還拿著相機自拍!嘿~拍出來效果還不差ㄋ!

中國是我的旅遊史至今日本人出現率最少的國家。當全世界那些曾被日本統治、佔領過,卻在之後沒骨氣的搞起哈日的這些國家~(當然還包括台灣),唯獨中國人是最討厭日本、最不歡迎日本人的!之前去峇里島時心中的不悅在北京暫時釋懷~日本人的聲音小之又小!聽王大叔說有些日本人還不敢承認自己是日本人…原來這些倭寇也有不敢說話的時候ㄚ….!

回程我看到了在一旁供人拍照留戀的雙峰駱駝,好大一隻!我覺得很好玩的是他們把大毛巾剪兩個洞,套在駱駝的雙峰上,超可愛的!這附近靠近蒙古、回教村,沿途還看到了回教村民牧羊的景況,及路旁栽種(只有在北京能看到)的柿子樹,讓我的旅遊照片多了不少新鮮的題材。車子走走停停~覺得中國實在是太大了! 王大叔告訴我,他曾經開車去看過青康藏高原的遠景,看著太陽從地平線落下(不是我們一般看到的海平線…),他那時才親身感受到祖國的地大物廣!車子過了好久好久才駛進市區,我請王大叔放我在地鐵站下,想坐地鐵到王府井!經過半天的相處,覺得王大叔是個不錯的人!跟他要了電話,告訴他下次跟家人來時還會再打電話給他!於是就在地鐵站告別~繼續我的夜遊

天氣越來越冷~出了充滿異味的地鐵後,我朝著王府井大街走去。雖聽說這裡有許多小吃,但我看上去一點食慾都沒有。不知道為什麼,我總覺得走到哪都有一股怪味,雖然東華夜市規劃的很好,但是走進去又走出來,我竟不知自己想吃什麼!天知道我從吃完早上那一餐後就沒再吃東西了,理因會餓到發慌…但此時的我卻一點味口都沒有,如果是在台灣,我早就吃到天昏地暗了。站在全聚德前,一陣陣的烤鴨味傳出來,我絲毫沒有一點動心,如果眼前掛著一排豹紋商品,我可能還會奮不顧身的衝進去!那~吃點熱的吧!走到東來順門前,看著羊肉廬的照片,一陣騷味頓時從四面八方向我撲來,於是我頭也不回的往東方新天地的大商場邁開我的步伐!那裡的感覺比較像在香港,臭味沒那麼重!要回飯店前,我進了王府井食品商場幫外婆帶了兩大包的蓮藕粉,上次幫她買她說好吃,所以我這次特別記到要再幫外公外婆帶一些回去。想起兩人在吃東西時的嘴臉,我的心中充滿了溫暖!他們是這個世界上我最愛的倆個老長輩,去年過年前我幫他們從上海帶了兩件厚棉襖回去,過年時他們穿上了我的心意,看著他們開心,不管外面的風吹得多強,你會發現自己的腳步永遠是站得那麼穩!
招了計程車回飯店,延著長安東路這條金融大街行駛,延途盡是巨大的高樓和燦爛明豔的夜光燈海,真可算是名副其實的北京第一街!我心裡想~明天一定要來這裡多取幾張夜景照,為這次的旅遊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此時才大約快八點,我整個人已呈現半昏迷狀態,昨晚飛夜班過來,就幾乎沒睡,今天一天的行程又被自己搞得很滿,卯起來玩的說法用在此應該是最適合不過了!第一次那麼渴望躺在外站的床上!那晚,我睡的很沉~

第二天一早被鬧鐘鬧醒,下樓吃了早餐後就出發至故宮。出去叫車還得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深怕被那群被我甩掉的泰女發現其實我根本就沒有同學、朋友在這裡,都是一個人出去玩~
買了門票,租了一個隨身導纜機背在身上,我開始細細體會故宮的一宮一院、一草一木。身上這個導纜發揮了超強的作用,路線其實你自己可以規劃,但不管你走到哪它都能很正確的在那一範圍幫你解說的很清楚,所以我覺得它是很值得一租的!我花了三個多小時才逛完故宮,對這些大陸人真是受夠了!不管到哪都一直吐痰,這裡是世界級的古蹟,又不是菜市場~這還不是最糟的!當我逛完故宮搭車去了天壇,買完票進去不久我就看到有人在抽煙!明明門口就寫著世界古蹟處禁煙的標語,這人是文盲還是怎樣ㄚ?過去拍了他的肩膀,我不客氣對他大聲的說:先生,你看不懂中文ㄡ!這裡全面禁煙你不知道嗎?怎麼那麼沒水平ㄚ!你說沒水準他們可能聽不…說完我就趕緊散人~雞婆~幹麼那麼愛管閒事ㄚ…又不是你的國家…
我也不知道~只是聞到煙味頓時一股火就升上來~
這股莫名火不管在哪都升得很快!在異鄉一個人渡過~心中雖然充滿著落漠的情緒,但是收穫還算不少!念頭一轉,我看看時間以是接近吃飯的時候了,想到還有前門大街的老胡同沒逛到,又趕緊趕路把剩下的一些景點走完~知道附近有一家百年老店,聽說水絞超贊!嗯~不喜歡吃鴨肉及羊肉,我去吃水餃總行吧!這家百年老店舊店名是 南恆順 ,在民國後才改名為 壹條龍 !聽說西門丁那也有一間~當然是沒啥關係,只是我們用了人家的店名罷了!如果大伙追求服務品質~建議不要來這吃,因為服務態度超爛!本姑娘我那天心情好,所以並沒有發飆,不然我可能會站起來大罵~一開始是不大理我,在我點菜時態度又不友善,我哪知道他們點餃子都是論斤的?在台灣不都是來幾個嗎?但他們是說來幾斤…所以他們根本聽不懂我在說啥!正當我要看其他東西時,小姐問我:今天水餃餡是羊肉白菜的,妳可以接受嗎?天ㄚ….該來的還是避不掉~既然我已倒楣到這種地步了,乾脆也來半隻烤鴨吧!~那一頓餐,老實說我吃最多的就是我點的那壺菊花茶…其他的我是動沒幾筷子。還好價錢不貴,算是買個經驗吧!這更讓我印證了大陸的東西就是比不上台灣的可口之說法!就讓我的腸胃這兩天淨一淨吧!
我帶著我的相機延著老胡同的小道走到了大道,沿途取了不少夜景。這才是我這次旅行的最大收穫!一個人走在熱鬧的北京街頭,看著熱鬧的夜景,一切是離我那麼近,但卻有著格格不入的感覺~

這次的旅行,雖然我去了所有計劃內想去的地方,但心中卻沒又太多的激情!大陸~對我而言始終是一個充滿矛盾的地方..
經融街與老胡同、電纜車與長城的舊磚瓦、富商與貧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