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並不喜歡「朋友」一辭,只因為這世上有很多所謂的朋友並不是很真實,但朋友的真實度有多高似乎也沒必要這麼在意,只要大家在一起的時間快樂自在就好了。

但,有些很熟的朋友,真的讓你快樂嗎?

還是,有某種看不見的「壓力」?

「最近好嗎?」某朋友問。
「唔………。」我想了想,想到最近被老闆罵,其實不太順,正準備開口抱怨一番,突然間一條閃電打住了我,叫我別說。於是,我突然改口。「唔……還好。」
「真的?那,老婆好嗎?」我突然間又打住,本來想告訴他,最近在吵架,但就在我準備開口時,我又自己打住了。
「不錯,不錯!」
「那……公司好嗎?」 呃,其實那時候公司不太順,但我想了想,還是不要告訴他好了。
「還不錯!」
「所以……唔,部落格順利嗎?」
當時剛好幾篇文章寫不順,反應不佳,但我卻還是決定繼續我的語氣:「很好,很好!」
「喔,太好了,你總是這麼順!」
我笑了,笑得有點苦,因為連自己都感覺到一股不正常的掩飾。不能怪這位朋友,他沒有錯,錯在自己──我痛問自己,為什麼不願將最近的「不好」,告訴這位朋友?
我突然覺得奇怪,面對這樣好的朋友,為何我不想再多講這些不好的事,甚至沒有趁這個機會好好的傾吐或訴苦?為什麼?

反而,有些人,明明還稱不上是朋友,卻不知道為什麼,他/她問的事,或者根本還沒開始問事,你就有一股衝動,什麼心內的話,很多是自己的缺點、見不得人的,卻都一股腦兒說出來了!於是,我有一個領悟──原來,我們和某些朋友之間的「熟度」,或「親密度」,和我們認為的不一樣。有一些人,我們以為很熟,卻無法在他/她面前顯露缺點,說不上為什麼,但,仔細想想,你真的就是死都不願意將你的缺點曝露給這位朋友看。然後想起以前聽過的一句話:「真正的朋友,是可以大方秀缺點之人。」於是我來研究,發現有些朋友,不能讓我們放心的曝露缺點,可能有以下三種原因:
一、此缺點一曝露,可能會影響你們的友誼!你說,哪有這種缺點?有的!舉例來說,剛剛才認識的男女,還沒牽手,有了以下對話:
「你高中唸哪裡?」
「唔……先不告訴你。」
「為什麼不告訴我?」
「唔……。」
「到底唸哪裡?」
「唉,為什麼一定要說呢?你喜歡我,不應該是因為我唸什麼學校啊?」聽起來很有道理,但這句回答有破綻。
「我不是因為學校才喜歡你的,因為你根本還沒告訴我我就喜歡你了!」對方回答:「不過,你不跟我講你的學校,讓我覺得你對我不放心。」
換句話說,就是不願意透露,讓對方覺得自己並沒有被信任。但這也不能怪那個不透露者,因為他可能因為太在乎,所以不敢曝露缺點,他認為曝露缺點會影響友誼甚至情誼。

二、此缺點一曝露,可能被對方拿出來藉題發揮,讓你非常不舒服:這又是另一個情況了,有些人天生就是負面,當他聽到你近況不順、或是你的缺點,會當作是某種程度的「把柄」。他聽了聽不說,等到有一天突然間借題發揮、拿出來講,讓你極度不舒服!只要有了這麼一次經驗,從此以後,你們雖然仍很熟,但你再也不會想再分享任何缺點給這位「偽」朋友了!

三、此缺點一曝露,你立刻就感覺到被這位朋友「比下去」:你問,朋友幹嘛「比來比去」,這樣不是很累嗎?真的有這種人嗎?是的,世上真的有這樣的事情!這時候,如果此缺點剛好是你和他/她的「競賽項目」,你當然不願意曝露給這位所謂「朋友」知道啦!有趣的是,當你和某人在「比來比去」,你永遠不會承認你們在比來比去,有時反而會顯示出「更麻吉」。這是人性,而且,你什麼朋友不找,偏偏就會找那個你最在意的「項目」可以一起比來比去的人來做朋友!而也因為你最在意這個項目,以致於你的缺點(其實不算缺點,只是在該項目比不過對方)你當然就不敢多說了,當然就拚命掩飾了。這樣的朋友,很多人有好幾個,卻不自覺。

這樣,有了解嗎?

不過,我們要知道,某個熟人,因為無法曝露缺點,而不是朋友,沒關係!因為,就算是最親密的伴侶也不一定是朋友,不過,我們可以透過「你可以將缺點給誰看」來知道真正的朋友在哪裡,作為參考,放在心裡面。這些真正的朋友,雖然相當遙遠,卻可以放心的將心事吐露,這也算一種緣份,你應該好好把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