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忙碌,分享兩年前的舊專欄文章,提到當年一度頗為耗大的「戒掉Facebook日」(Quit Facebook Day)。
上個月底,知名社群網站「facebook」遭遇了一場危機,有人將五月三十一日訂為「戒掉Facebook日」(Quit Facebook Day),這件事很快的傳遍了全球,台灣這邊也有相當大篇幅的新聞報導,網路上也流傳不少文章寫出來「聲援」這次的活動,可說聲勢浩大!諷刺的是,儘管事前看起來聲勢極為浩大,但是到了當天,竟然只有區區三萬四千人加入這場活動,只佔facebook全球四億總人口的非常小的比例,於是,facebook度過難關,宣佈勝利!更有趣的是,在這一次群起攻擊facebook的風波中,我們可以發現,大部份的人雖然攻擊facebook隱私權的問題,但有些文章,譬如在英國的報紙《泰唔士報》等等的專欄文章,都是從「朋友」的角度來切入。
譬如他們寫到:「如果有人來問我是否交『朋友』,我會看看是否認識他,我從不喜歡結交不認識的人。」
「我很討厭有人拍了我的照片,然後在我沒有允許下逕自上傳facebook,我和他又不是『很熟的朋友』!」
「我很討厭那個動態更新的牆,有些『朋友』所做的事我根本不在意,幹嘛一直跳到我的眼前。」

他們還引用了英國「Mental Health Foundation」的說法指出,年輕一代的人其實是因為內心的高度孤獨感才會大量使用虛擬的「朋友」,而不在實際社會中交「朋友」。這個族群目前是18~34歲,研究顯示這年齡層大多自認處於孤單狀態,而31%的人也承認他們花太多時間上網。但,現在,顯然都在五月三十一日的隔天,認知了一件事:大家已經戒不掉facebook!無論大家說在虛擬世界是多麼孤單,那些「朋友」是多麼薄弱,大家就是已經習慣在上面,所謂「朋友」的定義,早就應該改一改了!在國外曾有一個很談得來的華裔同事,六年下來,我已經接到她三次「我要更換MSN帳號」的訊息,我問她,為什麼要換帳號?她說,是因為她希望她的MSN帳號裡面只有她「真正的朋友」才可以放在裡面,我又問她,那,你就不要再加新朋友就好了啊!「可是,」她說了一句讓我印象深刻的話:「舊朋友久未聯絡,就不算朋友了!」我心裡慶幸,還好,我一直都是她「真正的朋友」,但也一邊擔心,會不會有一天,她也把我砍掉?果然,最近半年,我發現她幾乎都沒上線了,也就大概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終於因為太久沒見面,我已經被她給刪掉了。有些人並不喜歡身邊有太多的「朋友」,喜歡對「朋友」下一個非常重的定義,「朋友」這兩個字彷彿是個壓力,一定要某程度才能稱得上朋友。如果對朋友的定義這麼狹窄,那麼已經不適合在網路時代討生活。

社群時代,最有趣的就是「朋友傳給朋友」,當你有比別人多二倍的朋友?就可以收到多二倍的訊息,如果需要而詢問這些人,你也多二倍的機會可以得到你要的答案。甚至需要幫忙的時候,也有多二倍的人會願意伸出援手,當然,不像「真正的朋友」會願意幫你擋子彈或借錢之類的,但是,已經足夠讓我們的人生、職涯、每一天,是別人二倍多的豐富!

(轉摘自Mr.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