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研究一些特殊型的交友網站,想找出一些特殊族群使用網路時的潛在特質。發現,像Disaboom是給行動不便者的交友網站,像Deafdates是給聾耳人士的交友網站,OverweightDate是給胖子的交友網站,甚至還有像STDLoves、PozCupid是給性病帶原者的交友網站…做的都有模有樣的。

然後,我就觀察到了「吸煙」與「喝酒」的這兩個族群。先從以下三點觀察開始。這三點一直在我們身邊,只是從來沒將它們串在一起。當它們串在一起,消化之後,便產生了一個蠻驚人的結論:

第一點:煙酒者,在線上呈隱型狀態。和剛剛提到的那些特殊交友網站比起來,重度吸煙者與重度喝酒者,在線上成不了一個完整的族群,他們是隱型的。吸煙者似乎並不覺得,自己應該和其他吸煙者交往,目前在美國專門給吸煙者的交友網站只有DatingForSmokers及SmokerPassions,前者已經倒了,後者根本就亂開,還順便開了一間反過來的「不吸煙者的交友網站」及其他各種交友網站,結果,像鬼屋一樣無人光臨。

有趣的是,吸煙或不吸煙,往往還被放在一般交友網站的重要選項之一,幾乎就和「婚姻狀況」擺在一起。你吸煙嗎?三個選項給你,「吸」,「不吸」,「社交的時候才吸」(social smoking)。同樣的,喝酒的也給你「喝很多」、「滴酒不沾」、「社交的時候才喝」(social drinking)。很有趣的是,顯然,大多數人都會填「社交吸」、「社交喝」,哪有人真的填上「抱歉,我就是個大煙槍」或「我就是酗酒」。我想,這應該是因為吸煙與酗酒被當作「只是一個壞習慣」,是可以「改掉」的,而當你「改不掉」,最好就不要讓其他人知道,以致於,吸煙者出門交友,常先隱瞞一下,找一件沒有煙味的衣服,加噴一些除味香水,先用其他特質吸引對方,再告訴她(他)關於吸煙的事。

第二點:煙酒者,在線下被嚴重排擠。大家對吸煙者的抗拒,似乎已到了有點違反人權的程度,如這位吸煙者的告白抗議。大家對吸煙者直接就認為「他在幹一件不負責任的壞事」,而且好像是愈進步的國家,吸煙者可以吞雲吐霧的地點就愈少。難道每個人都真的天生討厭煙味?而喝酒方面,大家也發現,喝酒的族群正在急速減少中:以前的文化,記得是無論什麼場合都要拿出烈酒,泡冰塊玩什麼的。現在的應酬場合,特別是強調「白領」、「國際化」的企業(除了和日本人以外),已經漸漸沒看到任何「酒」了;有的至少也以較「高調」的紅酒替代,喝起來也不再這麼瘋狂。有些嗜好杯中物者,可能就轉而變成在家裡「喝悶酒」。

第三點:社交煙、社交酒,似乎仍被視為重要的「應酬密方」。身邊許多人都「神通廣大」,平時不煙不酒,養身得很,但到了「需要的時候」,可以社交煙、社交酒都來,將這種彈性能力還引以為傲。面對老闆,面對客戶,煙來不擋,酒來不拒。這些人最得主管、客戶的喜愛,很容易和他人打成一片,容易碰到「貴人」,再怎麼大的deal也可以馬上完成,再什麼奇怪的老闆也可以吸吸煙就全部打通。創業家教學創投的「elevator pitch」,應該是「smoking room pitch」,也就是在那些創投雲集的大場合,到外面吸一根煙,找一個孤單的創投家借火聊聊,那時候,什麼話都可以談,也不只37秒,你講個五分鐘都沒問題!

但,問題,卻埋在更深一層裡。

對剛剛的第一點、第二點,我沒有太多意見。但當第一點、第二點的存在,再加上現在這個第三點,就讓人覺得「某處不對勁」。社會大眾對吸煙者、喝酒者是如此的歧視,而這時候一個打破自己原則去作「社交吸煙」與「社交喝酒」的,便讓吸煙者覺得這是一種隨和的表現、一種支持的態度?當然,男人之間吸煙、喝酒的「麻吉感覺」是無法以這種理性邏輯分析去分析出來的,但,若講深一點,當你對社交煙、社交酒說「yes」的時候,仔細想想,你其實是在汙蔑對方,知道嗎?

這很像你對蕭煌奇說,來,我來把自己眼睛遮住,這樣跟你會比較麻吉一點。蕭煌奇心裡會怎麼想?或者像你對阿吉仔說,我也來收起一隻腳,用跳著走路,所以跟你會比較麻吉一點,阿吉仔怎麼看?他們會跟你說,少年仔,不要當我是這樣的人。就把我當正常人就好了啊!

煙酒者不會這樣想,但平時不煙不酒者,應該要開始給他們這樣的態度,這,才是在訓練我們這世上的所有煙酒者與不煙不酒者之間,開始真正的互相尊重吧!
不煙不酒者,應該以面對一般人的心去面對他們,最好根本就忘了他是吸煙、喝酒這回事。想尊重他們的「特殊」,就是得忘了「他們是特殊」這件事,用最原本原本的自己,來面對他們。讓他們都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深度。

不必改變自己,來迎合他們。也別想改變他們,來迎合自己,無論是多麼冠冕堂皇的不應二手煙的理由。如果有一天,我們可以這樣的尊重對方,那麼,當我們看到對方吸煙,我們可以閃離,並告訴他們,你吸你的,我尊重,但你也不需到其他地方。房間這麼多,有一點點煙味,我都可以忍受,這是你的選擇,沒有對錯,坦蕩蕩。而一群人在喝酒,酒送到了你的杯口,抱歉,我不喝。不喝就是不喝。明明不想喝,明明好不容易戒掉。我與你的交流,是建立在酒精之外的,你喝你的,我喝我的,你們划拳我也在旁邊觀賞,很好玩。沒有對錯,坦蕩蕩。

這樣的說法,聽起來好像太「理想化」?其實反映了整個社會深底層的智慧程度。每個人其實都以為要順著對方的表面做事,在表面,對那些重要的社交煙社交酒「來者不拒」,好像很舒暢的樣子。在私底下,又叫孩子不要吸煙喝酒,自己經過一屢輕煙都要盡量閉氣。一個有智慧的社會,應該能夠接受,一張餐桌上可以有一半喝酒、一半不喝酒,大家各取所需,卻依然可以聊到心裡;一間房間內可以有一半吸煙、一半不吸煙,盡量不要吸到就好了,不要一定得將吸煙者趕到陰冷的角落,大家一樣可以聊天聊變麻吉。

一個社會想達到這個互相尊重平等的境界,一切都得從悍拒社交煙、社交酒開始!不只對自己的身體與自主意識是侮辱,對對方,其實也是在侮辱。當理解了這一點,事業會更成功,因為,我們的智慧,又成長了一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