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篇「呆伯特」作者在四年前發表的一篇文章討論,每個人其實都有一個「永久年齡」(Permanent Age)。

什麼是「永久年齡」?

這位作者說,永久年齡就是一個人的個性、習慣、思維、動作,比較像是「幾歲」的人?他說,大部份的人一生雖然隨著年齡增長而成長,但其實他的style也可以說一直都鎖在大約一個年齡。比方說,某某人一直很喜歡輕浮的笑話、喜開快車、愛與朋友喝酒……你可以說,無論他額頭上增加幾條皺紋、頭髮掉了幾根,他真是永遠都是活在「20歲」,所以他的「永久年齡」就是20歲了!或者,某某人生性保守、個性喜好恬淡、怕吵、怕鬧、老古板一個……你可以說,他雖然還青壯年?但他其實活在60歲,他的「永久年齡」就是60歲。

那篇文章的其他部份,我不完全認同,但我很喜歡這個「永久年齡」的概念──你有想過自己的「永久年齡」?

我還真曾想過,自己的「永久年齡」是幾歲:我發現,當我自己15歲的時候,我的生命其實是充實但無奈的,有一大群同學、死黨在宿舍與學校間分別扮演不同的角色。文藻住宿那段時間,雖然我喜歡和同學在一起瘋瘋癲癲的參與社團活動,與修女、舍監、學姐們作對,但晚自習時需要坐在書桌前把房間打開讓修女查房及封閉的大環境讓我無法有太多的選擇權。在那年代,全宿舍只有三隻公用電話,不像後期可用BB CALL 跟手機,大部份的時間裡,與朋友、家人聯絡都是用寫信或留電話單的方式,宿舍的門禁及時間控制讓我覺得自己像個犯人。

在我24歲的時候,我的身心又陷入另一種狀態;我無法每天上下班,無法在朝九晚五中做固定的事情。我渴望擁抱世界;我想用卯起來玩的態度過生活;用熱情影響周遭的氣氛。跨出了一小步,幸運的考進了泰航,但我發現要在工作中接觸人群的生活並非適合我,除了自己休假到處旅行能滿足我之外,我並沒有服務的熱忱!所以每次上機都像是去打仗,我一點都不快樂。

當我到了35歲,有天,我竟有一種感覺,那就是,我好像從來沒有這麼快樂過,好像現在我的生活的一切,就是當初我最想要的模樣。想收的時候就收,想放的時候就放,我不需要跟人群做太大的接觸,我有自主權能做自己。單調或乏味的學術之路看似「人生墳墓」,然而,我好像從來沒有比這段時間還快樂過!擁有自主權讓我覺得鬆一口氣。所以,我的「永久年齡」,我很確信,一定是35歲了。而我在15歲時,因為我的35歲年齡,所以很是辛苦;而我在20歲時,因為我的35歲年齡,所以很是麻煩。

你的「永久年齡」又是幾歲?

另一個有趣的話題來了──如果你今年是24歲,而你實際的永久年齡是35歲好了,那,你在24歲,要怎麼「確認」你的永久年齡會是35歲?就好像當初我24歲,我只覺得我不太適宜我的年紀,不太喜歡符合我年齡的生活,但是我要怎麼「預測」我的永久年齡會是35歲?就算你發現你的思考屬於保守又守舊又老古板的「中老年人」,你也不能百分之百確定!直到你真正成了中年人,才知道什麼叫中年人。換句話說,每一個人,直到離世的那一天前,都不可能確認,自己的永久年齡為何。這又帶來另一個有趣的問題了──如果你現在,正值你的永久年齡,那你會出現什麼樣的狀態?

剛剛我說過,或許,就像我現在一樣,是一種平靜,是一種順利,是一種「一生中從沒這麼快樂」,因為,你本來就是35歲的心了,所以當你真來到35歲,它會還蠻適合自己的。但,當你剛好來到你的永久年齡,卻也有可能是「乏味」的,因為你是35歲的心,當你到了35歲,反而有感,自己百事平順,然而和其他同齡相比不再有任何「特色」,這個情況要等到你變成45歲、55歲,才又因為你保有35歲的「青春的心」而再恢復……。

再來另一個有趣的問題:
我們的「永久年齡」,究竟是「老」一點比較好,還是「年輕」一點比較好?如果你的永久年齡是50歲,你超級渴望非常安定且恬淡且無趣的田野生活,那麼,你從小到你49歲,都會活在「格格不入」的環境下,你永遠覺得工作太累,周遭環境太吵、太亂,你永遠都覺得什麼都不滿意……直到你真正到了50歲!真慘啊!不過,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你的人生,也隨著你愈來愈接近你那「LKK」的50歲永久年齡,你將會「愈走愈滿意」;你的人生,確定是像倒吃甘蔗,愈來愈香啦!反之,如果你的永久年齡是18歲?

那,當你過了18歲,你會開始格格不入,愈老,這種格格不入就愈嚴重,因為,離18歲愈差愈遠了!不過,我認為有另一個好處,雖然你愈老,離18歲愈遠,但是你也因為變老而對人生、對家人、甚至對同事,都還要可以掌握;什麼叫做「有掌握」?或許,你早就變成一個大主管,不再需要看別人臉色做事!或許,你早就讓大家都看到你的成就,你可以放心的當你的18歲。這種人,無論年輕或是老,都有快樂的理由,所以,我認為,「永久年齡」愈年輕的,對人生各個時期的「平均滿意度」應該是愈高的。

呵,如那位作者所說,沒想到,「永久年齡」這麼簡單的概念,竟能讓人產生這麼多的「暇想」!看來,想對你的人生再多思考一點,可先從問問「我的永久年齡是幾歲?」開始。 所以,你的永久年齡到底是幾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