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年前的《Time雜誌》寫到一個關於「快樂」的主題(另一篇報導請見此),這是一個英國與美國大學合力完成的全球調查,據說在70個國家找來200萬人市調,問問「你們快樂嗎?」結果發現,每個國家受訪者的「快樂指數」,隨著年齡成長,呈現一個「U」字型的變化。20幾歲還蠻快樂的,但從30歲以後,快樂指數就開始逐年下降,要到50歲以後再慢慢回到高點,到了60幾歲又可以和20幾歲的人差不多快樂。研究進一步顯示,這個神秘的快樂「U」型圖,在44歲的時候達到最低點。也就是說,你現在假如是35歲,有可能明年要比今年更不快樂。後年又比明年更不快樂,這樣一直下去,直到44歲才能翻盤。全球200萬人都是這樣。真是一篇沮喪的報導。至於這個實驗的可信度?他們說,這個研究涵蓋了五大洲國家,連一些常略去的國家如奧地利、辛巴威都問到了。而且採樣人口平均分佈在男女、單身及同居已婚、有孩子或沒孩子、甚至收入高與收入低的都有包括進來。言下之意,這應該不是因為1960年代出生的「五年級生」(也就是所有受訪者中表示目前最不快樂的),可能在小時候有過什麼集體的創傷之類的導致今天比其他年紀的人還要不快樂。此研究也細心的將病痛等問題全部排除,罹病者的指數不納入統計。接下來,同一篇報導還引述了另一個實驗,科學家找來973對的雙胞胎,有的同卵,有的異卵。由於雙胞胎年齡一樣,應該不會因為同卵或異卵就產生不一樣的後天影響,但,科學家竟然意外發現,同卵雙胞胎(也就是所有的基因都一模一樣)的「快樂程度」,比異卵的還要相似得多。科學家經過計算,結論是,你「快樂」或「不快樂」這種東西,有50%是先天下來,在基因裡就已經註定好的。

喜歡閱讀類似這種關於「快樂」的科學研究,對我而言,所有和人們情緒有關的研究都是很有意思的。但我最討厭看到的,就是這種令人沮喪的結論:快樂有50%是天生註定,而且從現在一直到44歲,還要一年比一年更不快樂!這種科學結果,就算研究出來,也最好不要公佈!至於為何人類會在44歲時陷入最不快樂?我有下列幾種解釋:

一、夢想一一破滅:十歲希望快快長大,長大後可以開車、擁有自己的房間、自己決定所有事!二十歲則希望和木村拓栽或湯唯這樣的帥哥美女交往,有一天出國留學走走世界,嘩那該是多麼綺麗夢幻的境界!三十歲則希望有天能住在一棟大房子,開一部門是往上掀的雙門跑車,在一個可以遠眺全城市的大辦公室(corner office)上班……到了44歲,終於,太多的夢想都不見了,人就開始不快樂了?

二、孩子漸大,進入叛逆期:對於有孩子的父母而言,假如是在28~34歲間生了第一個孩子的,到了44歲時,孩子剛好進入忤逆期的最顛峰,男孩不理父母了,女孩也不跟父母談心事了。小孩剛出生,哇哇啼哭好可愛,過了一陣子,父母的責任日漸加重,從興奮到平淡,孩子慢慢長大,父母的快樂度或許跟著慢慢降低。

三、同儕好消息壓力:44歲之前,大概都還算是人類在生涯上的「衝刺期」,所有人都在衝、衝、衝,衝課業、衝事業、衝外表、衝積蓄,至少也在「衝幸福」。這時候,常常聽到「有的沒的」,比如誰誰誰現在已經靠兩年股票紅利買下兩棟房三個車位,誰誰誰已經帶全家移民出國到鳥語花香的城市提前養老,好羨慕喔!我怎麼還在這邊!?這些「耳聞」,從20幾歲聽到44歲,也該「聽得差不多」了,慢慢的就不會再聽到那些消息,人們終於懂得「一枝草一點露」,人人各有自己的造化。

四、開始體會死亡:大部份的人在44歲前不會在同一代中看到「死」(除非是意外或極少數的疾病),但44歲後,漸看到某人的哥哥罹癌,某個同學心臟病突撒手人寰,遂開始慢慢體會「生死無常」,看到自己仍好端端的活在世上,就應該好好的快樂。

攤開列出這四種可能,就是在說,這個「U」字型看來是人生的不可避免之事。我們就算再努力,恐怕也止不住這個通往44歲谷底的下斜坡;直到44歲那年,再讓生命幫我們推回來。不過,還好,「快樂」這件事,至少還有50%並不是基因造成的,假如我的基因就是「不快樂基因」,再加上我的原生家庭可能也因為一直帶著這個「不快樂基因」而造成一路不快樂,那至少還有10%,是我可以掌控的,假如我可以在這10%造成極大、極大、極大的快樂,我就可以翻盤。既然現在有一個「U」字型圖表,那就很容易闡述我對快樂的理念。如何在這10%的空間取得快樂?

一直認為,讓人類不快樂的最大癥結就是「健忘」。去年的快樂,是不會持續到今年的。事實上,我們每天的快樂或不快樂,都是「比較下的結果」,早上我可能塞車塞得很不爽、細雨綿綿灑得全身都是,情緒快要爆發了。但一到公司只要把雨傘一收,椅子一坐,倒了一杯香噴噴的熱咖啡,快樂就開始了。假如剛好檢查信又看到什麼好消息,然後今天老闆又對你笑咪咪,事情也都做完了,哇,那巨大的快樂就像一柱尼加拉瓜大瀑布,整個衝暴淋頭!但是到了明天,雨停了,陰天,沒下雨、沒塞車,早上你同樣的到公司泡一杯咖啡,這杯咖啡就不會特別的好喝了。檢查email,沒看到什麼特別的信,老闆走過來面目沒什麼特別表情,事情也剛剛好在進度上,什麼都「剛剛好」、「沒什麼事」,你的心情也會普普通通。這種普普通通再拖久一點,只要一件小小的事,可能只是被老闆叫過去assign一份工作,周六要加班,嘩,整個人馬上陷入非常不快樂的境地。有沒有想過,如果,我們能將昨天的快樂,移到今天呢?將昨天的快樂,「儲蓄」下來?看看那個「U」字,就算再不快樂的40歲,也有一點點快樂吧?假如我們從30歲開始,就讓快樂不要只是「當下的事」、「當下度過就結束」,而像微積分那樣,一點一滴的把這張U字型給加起來呢?假如人類的快樂,真的就是「U」字型,然後又有基因幫我們「天註定」,那我們真的不能浪費任何「曾經擁有的快樂」。加起來的方式,就是把從前的快樂,記錄下來,以便時時回顧,為了迎接44歲,我們今天就應該開始儲蓄快樂的記憶。譬如周末我們到動物園,好累,但照了很多相片,拿過來擺在辦公室,變成Windows的桌布,輪張播送。隨時將照片上傳到Picasa、Flickr、無名相簿,檢查信件時順便看一下以前的照片。我自己是以寫日記的方式,至今十五年,每次翻開日記看,看昨天,看上個月,看去年的今年,每次看都有很多的快樂。

我不怕「U」字型,因為我知道我從好幾年前起,已經不是在走「U」,而是在走那一條往天空直衝的快樂線,有日記為證。
而你也可以。只要今天開始,儲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beau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